English

认清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使命

200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张翔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时指出,“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这一科学论断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学习和领会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深感宣传思想工作对于实现党的“三个代表”的意义重大,使命重大。

一、始终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必须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优势和作用,紧紧围绕和切实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经验证明,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我们的事业就兴旺发达;违背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会遇到挫折。能否代表生产力发展要求,关键在于能否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历史前进的主体,关键在于生产关系能否适合生产力的发展,关键在于党的方针政策能否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我们党能够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发挥优势和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这就是要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优势和作用,为经济建设和推动生产力发展提供良好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就是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切实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当前要突出做好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工作,加大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研究力度;要广泛深入地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进行形势任务教育,进行艰苦奋斗、艰苦创业教育,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要发挥新闻舆论导向作用,广泛开展经济宣传,特别是宣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先进典型和辉煌成果,宣传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经验和成果,宣传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成功经验;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人的素质,把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落到实处,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二、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必须坚持宣传思想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

我们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这一远大理想,决定了中国文化发展的前进方向,也决定了建设中国社会主义文化的漫长、艰巨的历程。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完成这重大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党,她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继承了人类优秀思想文化,代表了人类文明的先进性。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基本纲领,贯彻和落实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任务。这是我们党和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根本属性和基本前提。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包括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两个组成部分,在其前进和发展的过程中,只有永远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前进方向,才能对中华民族具有凝聚力,对中国共产党形成向心力,对中国社会发展产生推动力。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不断地消除腐朽没落文化,为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的生长创造良好环境。因此,新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永远保持中国文化的先进性;要用马克思主义牢牢地占领社会主义思想阵地,把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的手中;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和文化的接班人。

三、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必须坚持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宗旨,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而奋斗。

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从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归根到底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人民认识到自己的利益,并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而组织动员群众的重要途径,就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鼓舞群众。也正是我们党在宣传文化工作中坚持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才有威信,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才有威力。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要求,使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受拥护,有实效,有生命力,就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人民需要不需要,人民欢迎不欢迎,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依据、检验标准、改进和加强的根本原则;就必须有效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贯彻到群众中去,把人民群众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意见要求反映上来,促进上情与下情的统一,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把党的决策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就必须克服形式主义,把思想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在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要把先进性与广泛性统一起来,把群众性与实效性统一起来。在文化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二为”方向,无论是抓精品,还是抓普及,都必须面向大众,服务人民,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生命之所在,力量之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